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

[GBA]聚吉1.5V鋰電池測試

從前在GBC上使用3.2V「磷酸鐵鋰」有不錯的續航體驗,我心想用在GBA上也有不錯的效果吧?
結果在高亮GBA上一試,很快就沒電了…….

然後這次終於買來了1.5V鋰電池測試。

所謂1.5V鋰電池,就是普通的3.7V鋰電池經電路版轉換為1.5V電壓輸出,詳情自己GOOGLE。

測試的1.5V鋰電池為-
聚吉1.5V,AA尺寸。
剩3%電量時,會進入低壓模式,電壓降為1.2V (本類型產品比其他普通1.5V鋰電貴的原因是加入了這個功能)

image image

 

測試用的GBA資料-
高亮INDS屏GBA
EZ ODE燒錄卡

-

測試總結-

-

1.有五小時以上續航
2.有條件地,GBA會亮紅燈。
3.需不需要買這種有低電模式,貴一些的1.5V鋰電? 勤充電,可以買便宜的使用。

 


image

我買的是3000mWh 聚吉AA有低壓警告的電池,注意數字後的名稱是「mWh」,
經過計算,變成和平常電池用的名稱就是  3000/1.5v = 2000mAh,一粒有2000電量。
如上文提到,兩粒電用在高亮GBA上,可有5小時以上的續航。

我購買有低電壓版本,是想沒電時,GBA電量燈會變紅燈,可以有一個警告而立刻去紀錄存檔,
(普通1.5V鋰電,直到沒電時都維持1.5V,不會變紅燈而是直接沒電關機)

但經測試,當變紅燈時(或其中一粒低電量,即剩3%時),GBA剩下的續航大約只有五分鐘,
五分鐘的時間很微妙,究竟夠不夠時間跑去存個檔? 說夠,五分鐘的確很充分,說不夠,紀錄點確實有點遠,
還走幾步就踩雷觸發戰鬥…….看遊戲。


(視頻中,底部紅燈閃爍意思是其中一粒電池已在在1.2V低電狀態)

至於上文提到的有條件地觸發GBA紅燈,條件是指兩粒電池都需要同時在低電量狀態 (1.2V+1.2V),
但問題是這類電池的電量一致性有差,即其中一粒剩下3%(低電量)時,另一粒卻高於3%電量 (1.2V+1.5V),
這樣GBA不會變紅燈,而上面提到,低電量後就只剩五分鐘續航,如果時間內,另一粒電池也達到低電量,GBA變紅燈,
可是剩下的續航時間可能只剩一,兩分鍾,不足以存檔了,而另一種情況就是低電量的電池用盡電量,但另一粒還是高於3%電,結果GBA一直綠燈,直接無預警關機。

市面上有幾款支持「低電量」功能的電池, 跟據坊間GBA文獻記載,
有一些人說某品牌支持變紅燈,某品牌不會變紅燈,或變紅燈後,很快就關機,我相信原因如我上文所說,
我想現在幾款品牌都是能支持變紅燈,但因為電量一致性的問題產生出各種情況…..

但還有另一種情況,如聚吉電池從前「舊版」的低電量電壓是設定為1.1V,
可能1.1V+1.1V=2.2V不足以運行高亮GBA,所以直接關機,所以買這類電池時,還請看清楚該品牌低電量時的電壓設定。

 

最後,
問:我玩GBA,要不要買這種支持低電量警告的電池?

其實可以不用,買更便宜的1.5V鋰電池就可以,只要你買的是足量3000mWh (2000mAH),
續航為五小時以上(其實大約可以有7,8小時),那你現在能不能像從前不眠不休連續玩五小時GBA嗎?
如果能玩五小時也沒問題,自己記著把玩時間,玩夠五小時,拆下電池充電。

勤充電就可以---
這類1.5V鋰電池是沒電池記憶,你每天把玩完後,拆下電池立刻充電,
或例如你一天只玩一小時,那玩四天後,拆下充電剛剛好,只要把玩前都充好電,就不怕突然沒電關機,
就算你買了我這種支持低電壓的,只要勤充電,根本沒機會看到紅燈的。

-

-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